感恩生活的三步曲

常懷感恩就是活得圓滿。在自然而來的感恩中加上一套思考的框架,或許有點刻意,但實際應用時卻非常有用。

任何過程均有開始、中段和終結的步驟。 我們可以按這些步驟作為練習感恩之用。而當我們感恩之時, 會有什麼事情發生?倘若不感恩, 又會失去什麼?

每晚臨睡前, 我會回顧當天的經歷, 然後撫心自問: 今天我有沒有放下步伐去迎接驚訝?今天我是否仍在費力地茫茫然走過,一點感覺也沒有?

醒來、醒悟和醒覺就是感恩的開始、中段和終結。這三步曲教導我們去表達感恩之心。

第一步: 醒來吧

首先, 除非我們甦醒過來, 否則便永不會曉得如何感恩。 為什麼要醒來呢?為了迎接生命的驚訝。 沒有驚訝, 人生就像在茫茫然地過活。 我常常問自己: 「這是驚訝嗎?」答案:「絶對是。」 如果你能隨時、隨地、在任何環境下提問這問題,也許每天最少提問自己兩次, 「這是驚訝嗎?」你很快便會發覺你已被這奇妙的世界喚醒。

隨著驚訝而來的是被喚醒, 足以令我們清醒過來, 體悟並非凡事都理所當然。但有些時候,我們並不喜歡這些驚訝。你反會怒吼:「我怎會為這災禍而感恩?」有這樣的疑惑, 是因為我們未能察覺當中埋藏的奧妙 – 機會。

第二步曲: 醒悟–抓住機會

要練習感恩之心,第二步要問一問,「這處境給我什麼感恩的機會?」這機會可能就是讓我們體驗和感受聲、色、香、味、觸之美,更深層次的是讓我們感受處境帶來的友情、良善、忍耐、忠心、誠實的喜悅。這些感受就像春雨般滋潤着我們的心靈。若我們能察覺這些機會,迎接它們,感受它們, 我們便可以像接受禮物般去接受那些由困難或痛苦帶來的感恩機會。

雖然察覺機會是感恩的先決條件, 但單靠察覺是不足夠的。 你若不能置身其中, 單單察覺了機會又有何用?你能否感恩就視乎你對機會有多少醒覺及能否適時地去回應。

第三步曲: 醒覺–用心地回應

當我們醒來面對驚訝, 並且察覺到手中的機會, 有時我們會自然地回應。 當你覺得一場驟雨不再惱人, 反而是一份驚喜時, 你準會自然地享受這一刻, 享受這場驟雨。有時, 面對機會, 你覺得自然反應還是不夠, 於是決定用心地去回應, 這便是在練習感恩生活的第三部分: 用心地回應。

反思三部曲

我常用孩童橫過十字路口的方式:「停下來, 看一看, 再前進」去反思感恩的方法。 每當我入睡前, 我會回望當天經歷,然後問問自己: 「我是停下來迎接驚訝, 還是茫然地過了這一天? 」「我是否被環境分了心, 忽視了生命給我的禮物呢?  (特別是外表平凡的禮物) 究竟當時我有沒有醒覺,抓緊機會並作出回應呢 ?」

我必須承認, 有些晚上, 當我回想當天的經歷時, 感覺就好像坐特快列車直達首站。 我會驚覺並且後悔實在錯過了太多美景。我不單在這些停不了的日子中疏於感恩, 而且生活欠缺生氣,甚至近乎麻木。 但有時, 雖然我是非常忙碌, 我仍然沒有忘記停下來。 就是因為這些日子我曾停下多次, 我完成了更多的事情,有更多的得着。說真的,除非我有欣賞窗外的景色, 否則, 不論是坐特快列車或普通火車, 又有什麽分別呢? 就像昨天, 我在行人路上看到一隻巨大的飛蛾, 雖然我有停下來把它安放在草地上, 但並沒有留下來去欣賞這非凡的生物。那天, 就是因為我吝嗇停下來的時間, 我失去了觀看這奇妙的生物,讚賞它的美態的機會。

要喜樂地過感恩生活, 最簡單的方法,便是首先停下步伐, 繼而清醒過來, 對所見所聞有所醒悟, 然後抓住感恩的機會。每當黃昏時分, 我停下來反覆體驗這三步曲, 我就像看見一個果實纍纍的蘋果園, 活現眼前。

對生活感恩的方法其實很簡單, 但不容易實踐。 正如世上有很多簡單的事情, 但卻很難做到。原因是我們失去了童真, 而生命仍未趨成熟。感恩的生命亦是成熟的生命。我說過:成熟, 是一自然程序, 但為了便於練習感恩的生活,故此我將其分為三個階段。當我感恩時, 我並非形形役役,也不是渾渾噩噩 – 我在舞蹈。舞蹈的精神與此其實一樣, 當你已忘掉要記起舞步時, 這刻, 你才是真正的在舞蹈。


Br. David Steindl-Rast
Br. David Steindl-Rast, OSB

Br. David Steindl-Rast, OSB

About the author

Brother David Steindl-Rast — author, scholar, and Benedictine monk — is beloved the world over for his enduring message about gratefulness as the true source of lasting happiness. Known to many as the “grandfather of gratitude,” Br. David has been a source of inspiration and spiritual friendship to countless leaders and luminaries around the world including Desmond Tutu, the Dalai Lama, Thich Nhat Hanh, Thomas Merton, and more. He has been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figures in the modern interfaith dialogue movement, and has taught with thought-leaders such as Eckhart Tolle, Jack Kornfield, and Roshi Joan Halifax. His wisdom has been featured in recent interviews with Oprah Winfrey, Krista Tippett, and Tami Simon and his TED talk has been viewed almost 10,000,000 times. Learn more about Br. David here.